close

Spyder3Pro00  

色彩管理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在此不班門弄斧,我寫的很頭疼,看的人更頭疼。

一方面算是筆記,另方面也算是分享使用經驗...

使用Spyder 3 Pro已有一段時間了,之前多數時候都在桌機工作,當然也有對NB校色,

只是因為照片後處理都在桌機進行,NB較少做這些事而沒那麼留意校色狀況。

起因在於最近換了一台DELL的筆電,而近來大多數工作(包含照片後處理)都在筆電上作業,

膚色與白平衡的調整對於螢幕是否校色良好就顯得很重要,

但在這台NB上讓我有些挫折,我始終覺得校色後色彩還是略微偏黃(暖)?!

讓我在處理照片的膚色與白平衡時總是拿捏不定尺度到哪,

我知道有些筆電的顯色能力較差導致校色後的效果仍不很理想,例如ASUS EPC...超級偏藍且解析度不太好,

但我想這台筆電是DELL,雖然不是高價機種但定位在商務機(使用目前少見的霧面螢幕),應不會太差才對,

開始有些質疑我的Spyder 3 Pro是否已經不行了,畢竟到後來LED背光以及廣色域螢幕的出現,

該公司也推出了新一代Spyder 4產品,但搜尋到資訊是Spyder 3 Pro還是可適用的(原廠似乎說法有些保守)。

不過就我曾經校色過的桌上型螢幕來說,表現都還算理想。

為了想了解到底Spyder 3與Spyder 4校色結果差異,又開始找資訊,但截至目前似乎未有相關訊息,

倒是有些人反應在一開始就遇到了Spyder 3校色結果偏黃,有人提到了可以不使用預設的參數設定,

比如未必要遵循使用6500K色溫的設定標準...

晚上又開始測試一番,這邊分享一下個人嘗試的參數設定(軟體版本為Spyder 3 Pro 4.0.2),參考下圖所示:

Spyder3Pro01 

注意到這邊『白點』我設定為原始,而非預設的6500K!

在桌機上設定預設6500K沒什麼問題,但我在DELL的NB上測試結果就是偏黃,

改成這樣的設定反而較理想,這樣的校色結果與在桌機校色的結果目視看來就相近了。

在『亮度』這邊設定為原始,就是依照你當下調整的螢幕亮度做校色,

如果你在這項目中選擇LCD,那麼就會出現偵測當前螢幕亮度值,並要求先調整至接近120cd/m2。

換句話說,如果你想了解你的NB螢幕當下的亮度值是多少,可參考下面設定方式:

Spyder3Pro02  

這邊與前面設定差異有兩處,螢幕選為LCD而非NB(當然你螢幕可以維持選擇為NB)、亮度選為LCD而非原始,

亮度選為LCD的話,在初始校色程序就會跳出你當下的螢幕亮多是多少cd/m2,而目標是120cd/m2,

你可以嘗試調整NB螢幕的亮度到接近120cd/m2,倘若離目標120cd/m2差太多,

雖然校色程序可進行完成,但會有警訊告知這步驟有問題。

如果在桌機環境使用,我通常會將亮度控制在100~120cd/m2比較舒適。

PS.關於軟體中光度、白點與亮度等說明,軟體中有個小問號圖示可點選進一步詳閱

找資料時有看到些討論關於Spyder是否是可靠的工具,畢竟以它價位相比其他校色器算是便宜,

可以參考幾篇文章討論:

『便宜的Spyder螢幕校色器,能用嗎?!』....與ColorMunki作用原理對照!

『 Spyder 4 校色器,對"LED螢幕"有用嗎?!』....與ColorMunki實際校色PK對照!!

其實依照個人使用經驗,選購一般等級的螢幕搭配Spyder足以有一定水準的表現,

如果使用高階螢幕如EIZO這種,對於螢幕的校準才真的難搞,

在一般桌機的LCD校準,由於有RGB可以做調整,往往經過這道程序後,顯色就大幅改善,

搭配將LCD的亮度調整到目標值,幾乎不太會有什麼問題。

在NB的校準經驗只有Apple或Sony的螢幕準度頗不錯,校準前後的差異是小的,

Apple的螢幕是普遍好評,但Sony就不知道是否都不錯。

如果對於使用Spyder校色一直不太滿意,可以嘗試看看這邊所說的設定,

我是認為Datacolor公司不太可能出一個砸自己腳的商品,何況都已經到第4代了,

而且他們產品訴求重點之一就是操作簡便。

依然有使用問題亦可提出討論看看~

延伸閱讀新文章:新一代螢幕校色器Spyder 4 Pr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螢幕校色 Spyder 3
    全站熱搜

    stanley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