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的藍黑色(Blue Black)算是鋼筆中相當獨特的一個顏色,介於藍色、黑色之間,

你要說他是深藍色又沒那麼簡單,因為鋼筆的特性,書寫出的筆觸會有深淺墨色變化。

一般鋼筆墨水為水性,因此書寫出的字跡要稍微注意保存性,
通常隨著接觸空氣越久,字跡附著於紙上越強,
而不同顏色的耐水、抗光能耐也不同,除非是標榜防水墨水又另當別論。

防水墨水書寫的保存性非常好,但用在鋼筆上仍不得不謹慎,因為墨水若是不慎乾在筆內,
要洗筆可是相當費事,如果筆款的供墨系統、筆尖是好拆解的,還容易處理,
若是不可(易)拆解的,恐怕不像使用一般墨水的狀況,以浸泡就能解決了。

通常較高價筆款或者拆解風險高的筆,我是盡量避免使用防水墨水,但又要兼顧書寫保存問題,
使用藍黑色墨水是一個折衷選擇,藍黑色墨水的色彩變化相當多,各品牌出品的色調饒富趣味,
但耐水、抗光能力也有高下之分,因此我不斷嘗試各家的藍黑色系墨水,試圖找出心中理想的選擇!

在Part 1中我想先介紹我個人認為最好的藍黑色墨水,相關的抗光性測試可自行參考之前的貼文。

【Sailor 寫樂  Jentle Ink BB】

Sailor Jentle Ink BB.jpg 

這是寫在前頭要推薦的第一款!屬於自家基本款顏色之一,但價格比其他品牌基本款稍高些,
但是卻是筆者要大力推薦的一款!因為此墨水耐水、抗光能力非常強悍!
寫樂的藍黑色非常古樸,色調有點像是藍、黑、灰色的綜合體,色彩相當飽和,書寫感十分流暢,
剛書寫後,耐水能力看似普通,但字跡在經過長時間日曬後,不但字跡清晰不褪色,
沖水也不易洗掉字跡,非常罕見的藍黑色墨水在經過日光、洗滌摧殘後,仍可保有藍黑色的字跡!

【Diamine Twilight】

Diamine Twilight.jpg 

Diamine家的墨水色調非常的豐富,單同一色系就可以有至少10種以上的變化供選擇,
原本要購買的是他家標準款Blue Black,但無意間發現極為類似的Twilight,譯稱『暮光藍』吧,
在色卡上比較兩者差異,Twilight感覺色調較具變化,故而選擇此色,
實際試墨,顏色明顯的藍中帶墨綠之感,跟一般印象中的暮光藍有點不同,
我記憶中刻板印象的暮光藍是J. Herbin那種色調,
此款抗光能力也是非常出色,耐水能力略遜寫樂,但換算單ml的價格超便宜!

【Diamine Prussian Blue】

繼對Twilight的好印象,我回到店家原本想要帶回Blue Black,忍不住帶回顏色更特別的普魯士藍!

基本上抗光、耐水能力與Twilight相當,色調偏向於藍、黑、灰的綜合,但比寫樂的色調淺些,
80ml的外貌貼紙都是一個樣,只有瓶蓋有額外小貼紙註明顏色,貼紙如果掉了就囧了...


在Part 1中,我偏向介紹從實用層面為首選的選擇,也或許不定期會更新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關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筆 墨水 藍黑色
    全站熱搜

    stanley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