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C51U-1.jpg  

原本家中使用Tenda FH303(先前分享文點此),使用一年多,訊號強度、穩定性都很滿意,

直到最近需要連接雲端攝影機得用WPS,才發覺設計上的缺陷...

通常家用的無線AP我都會設定金鑰避免被盜用,但Tenda這款若要啟用WPS,安全性金鑰部分得關閉,

這樣的設計實在很無言...

無聊去看看目前無線AP的價位,原來雙頻機不在那麼高貴了,千元左右即可有雙頻機種!

跟一般同天線數的單頻機價位差沒多少,便相中這台ASUS RT-AC51U!

ASUS的無線AP通常比同級機種貴上不少,強調在於其提供的介面設定多功能、穩定、保固等優於他廠,

這款入門級機種價格上非常具有競爭力,跟同級機種價格相比可能還便宜些...

雙頻對我而言其實是用不到,現有周邊沒有設備可以接收5G信號,我只是要解決先前提到WPS問題,

因為價格不貴,買來用看看的心態...

菱格紋的外觀已經使用好幾年,而這幾年我也幾乎沒買過ASUS產品,因為價格因素,

我大都考慮Tenda、TOTO-LINK或TP-LINK的產品,菱格紋的質感比想像中還好,

掩飾了塑料外殼質感上的不足,甚至在局部還做仿金屬的髮絲紋處理,

黑色菱格紋的好處是可以長久維持新穎的質感吧,

一般鋼琴烤漆面容易刮傷、白色面的塑料容易泛黃,這些都是欲提升塑料質感外觀的衍生缺點。

AC51U-2.jpg

天線部分採用較活潑的造型,有加分!擺脫呆板的圓柱狀天線。

這款天線採用不可拆設計,以前我很偏好可拆式天線,想說日後可以更換,或者汰換機器可以拔下天線留用,

但後來發現更換天線效果有限,且必須考量機器功率的搭配,而不偷料的天線價格不便宜,

說實在的沒有換天線必要性,再者可拆換式天線在調整角度時很容易讓天線因旋轉而鬆脫,不方便!

唯有的優點大概就是天線可以在日後拔下來備用。

AC51U-3.jpg

面板燈號顯示一應俱全,唯一少了就是沒WPS的燈號比較可惜。

AC51U-4.jpg

此機的特點之一是提供USB連接埠,可以連接外接儲存設備建構簡易的雲端空間,

老實說,不怎麼期待,以前買過一台三千多元的Buffalo中階機種也有這功能,不怎麼好用...

或許經過幾年有進步,但目前NAS發展成熟,需要依賴雲端空間還是往NAS去找尋這需求。

其次是連接印表機考量,通常會有機種相容性問題,如果印表機換新機,會建議直接考慮有WIFI功能的印表機,

無線AP上的USB埠別抱太高期待,當然我沒做這部分測試的個人主觀臆測。

另一特異功能是支援3G/4G無線網路分享,這點似乎是他家同級機種沒有的功能。

網路連接孔部分最高到100M,這台入門機別太高苛求吧~

AC51U-5.jpg

散熱設計就很一般,大量的孔洞在底部,兩個側邊也有開孔,

實際上機,在夏日確實略有溫度,集中在面板中間位置,但運作數日還滿穩定的。

AC51U-6.jpg

AC51U-7.jpg 

這樣得一台機器,要抱些什麼期待?訊號強度吧!

我的使用空間是大樓環境,整個空間算是長方形,機器放在客廳,平時房間內使用難免要穿透幾道牆,

所以當初選擇了Tenda FH303強調高功率又是三天線機種,不過平時都是以一般功率來運作就足夠了,

換上這台RT-AC51U只有兩天線,訊號強度在Win7下看只略遜一格訊號!表現還OK的。

原本的FH303現在則是暫且退為做中繼橋接訊號用,待RT-AC51U上機好陣子在評估是否撤掉中繼部分,

畢竟在房間使用平版或手機,對於訊號的接受仍是較具考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SUS 雙頻 無線AP
    全站熱搜

    stanley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