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iPhone 12推出後,無線快充似乎又往前更推進一點,雖然無線快充的普及是在那之前的事了,

在Android陣營,無線快充早已達到10W,甚至更高,而iPhone才剛步入7.5W而已,

就iPhone而言,以有線方式進行快充是最穩定的,基本上USB旅充頭達到足瓦,且確實支援PD,

應該快充就沒什麼問題!

 

但就無線充電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在我先前文章滿推薦的Avier旅充頭,不但足瓦也完整支援PD、QC等規範,

但搭配我手邊的無線充電板Gigastone GA-9660B似乎無法達到理論上7.5W的充電效果,

由於初期沒有相關量測設備,僅是由電量百分比與充電時間去觀察,

加上充電過程滿容易中斷的,甚為困擾,

想說以Gigastone這樣的品牌,對於產品支援度應該不會虛標才是,效果都如此了,

那其他品牌會更好嗎?搜尋其他論壇的一些看法有幾個重點可注意:

  1. iPhone 12似乎特別挑?是否因應7.5W對於保護機制更為嚴苛?!
  2. iOS版本問題
  3. 無線充電板品牌相容性

有關充電過程滿容易中斷的問題,在一些網友使用到昂貴的原廠配件也是會遇到,

這原因似乎跟iOS版本有關,但仍欠缺嚴謹的交叉比對,我手邊也沒有原廠MagSafe可用,

這邊我比較在意的是,究竟我的無線充電板有沒有啟動快充!

後來,我去買了Baseus極簡無線充電盤,狀況依舊,充電速度不見起色,

陸續添購了USB電流檢測器來做較為精確的監看,與此同時又適逢iOS做更新,

更新iOS至14.4.2後,充電的穩定性似乎就好多了,不會容易中斷,

而使用USB電流檢測器主要是測量由USB旅充頭餵給無線充電板的電量,

由於進行無線充電較容易產生熱量的耗損,因此當可達到7.5W的充電時,

一併考慮這些耗損的熱量,餵給無線充電板的功率理應要更高。

 

在我手邊足20W且符合有PD、QC規範的旅充頭就屬Avier這款,

Gigastone GA-9660B使用USB TYPE-A連接USB旅充頭,始終只能啟動5V大約1.5A上下,

Baseus極簡無線充電盤使用Lightning介面,因此連接USB旅充頭可使用USB TYPE-A或C的線,

但遺憾的是,無論使用哪種線材,始終也是只能啟動5V大約1.5A上下,

這有點奇怪,一般如果使用TYPE-C的線,應該可以啟動9V,也表示確實可進入快充模式,但不然。

我換了一個小米雙孔TYPE-A旅充頭,這是比較早期版本為30W的,

搭配Gigastone GA-9660B,直接啟動9V大約1.2A上下,換算約10W左右,

搭配Baseus極簡無線充電盤,使用USB TYPE-A或C的線,同樣可以啟動9V,換算也約10W左右,

此時充電速度可說是較原先快了將近一倍。

 

這部分實在有點奇怪,USB旅充頭都符合規範,但和無線充電板似乎仍有匹配上的問題,

當我iPhone尚未放上充電板前,其實從USB電流檢測器就已經呈現啟動的是5V或9V,

所以應該是和手機這邊無關,但截至目前尚未看到更多關於旅充頭相容性的討論出來。

而手機這邊的影響,應該是軟體版本對於充電過程的穩定性,是否容易中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線快充 USB旅充
    全站熱搜

    stanley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