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了幾天IWAKI冰滴壺,越用越順手,寫下點筆記參考,有同好也歡迎討論心得。

1.冰滴時的冰和水

在介紹IWAKI冰滴壺時我就有略提過了,我採用以冰水為主、冰塊為輔的方式,

我家裡是有兩種濾水設備,其中一種是直接濾完可生飲的,仍是硬水,即使用這樣硬水也是沒問題,

但要注意的是,硬水如果有煮沸過,可能水中純淨度會較差,小心阻塞滴漏孔。

冰滴1.jpg 

2.粉層的濕潤和均勻度

第一次開始冰滴咖啡時,結束後清理咖啡粉發現沒有濕潤完全,尤其上層1/3靠近外圍幾乎是乾的,

搜尋一些網路上冰滴咖啡教學,有些提到開始之前先將咖啡粉浸濕,但注意控制水量,

的確如此可確保咖啡粉完全濕潤,但水量控制若控制不好,

可能導致後來下壺咖啡滴漏的速度慢於上壺冰水滴下的速度,使咖啡粉上層開始逐漸積水!

我第一次嘗試就搞成這樣了...

但我後來想想,不是很喜歡這樣方式,因為我覺得冰滴咖啡在整個過程中,

前段是相當重要,是翠取咖啡液精華的階段,

如果以先完全濕潤方式,有點像是偷吃步,咖啡液很快的就開始滴漏出來,

跟慢慢滴漏到濕潤整個粉層,然後滴漏出咖啡液是有些差異的,當然或許會想說只是過程差異快慢,

最終結果應該是一樣?!這並不知道,畢竟沒有儀器可量化去精確評斷,

但既然玩冰滴就是享受那種慢工出細活、以時間來翠取最精華部分不是麼?!

後來改嘗試在粉層上加上一片濾紙,目的在改善水滴下時的均勻度,避免只集中在中央點,

確實可以改善越靠近上層外圍粉層無法濕潤問題,不過清理時會發現情況無法"完全"改善,

未加濾紙之前大概是上層約1/3深度範圍,加上濾紙後大約可減到約1/4或1/5的程度,

或許可以預先在上層周圍先予以局部輔助濕潤來做!

冰滴2.jpg 

3.下層是否要加上濾紙

我原本習慣在最底下也加上濾紙,有兩個目的,避免冰滴壺的篩網染色難清潔,

其次是避免細粉也進到咖啡液之中,不過後來就沒有加了,冰滴壺的篩網孔隙非常的小,

不太會有細粉也過去的情況,況且研磨的冰滴用的咖啡粉也不宜過細,

至於怕篩網染色的問題後來就看開了,如果有就當正常使用痕跡吧!

每次要加濾紙,還得稍微裁減尺寸也懶了~

冰滴3.jpg 

4.冰滴完成的咖啡液建議先冰存幾天等待

之前初次使用,很心急的在冰滴完成後來體驗成品,後來發現還是乖乖的先冰在冰箱幾天,

目前嘗試至少2天,或者3天,才會開始有較好的風味呈現,咖啡的厚實度會增加,甚至會有些微酒香,

當然隨著使用的豆子差異、研磨咖啡粉的粗細度都會影響。

不過到底可以存放到多久,我似乎沒找到比較可靠資料,目前來說,我盡量都還是在一週之內就喝掉,

不敢放太久,就算沒有長霉或看起來異狀,但仍不知是否已經變質只是難以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WAKI 冰滴咖啡
    全站熱搜

    stanley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